从泥土中提取DNA——科学家掌握新的古人类学研究分子生物技术

访问次数:645  发表时间:2017-05-18
从泥土中提取DNA——科学家掌握新的古人类学研究分子生物技术
日期:2017年05月18日      来源:科技部



   目前,科学家们已掌握了一种从缺乏骨骼痕迹的洞穴的泥土中提取古代人类DNA的痕量分子生物学研究技术。该技术对于研究古代人类,理顺人类进化史有着重要的意义。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4月27日《科学》杂志上。
   
   以前,科学家们并不能将远古人类留下的DNA与其它现场遗迹成分区分开来。一是由于上万年DNA分子的损伤和降解;二是由于其他物种DNA和现代游客留下的DNA对样品的污染。现在,科学家对DNA分子检测技术进行了巨大改进,使得对古人类DNA的检测手段,效率更高,特异性更强。
   
   来自德国莱比锡的普朗克人类进化学研究所的遗传学家们探访了来自欧洲和俄罗斯的7个洞穴,这些洞穴有着人类在1.4万年至55万年前的活动痕迹,但是没有人类骨骼遗迹。他们收集了洞穴中共85处泥土沉积物样本,并对其中的DNA进行测序。
   
   新方法大大增加了考古学家找到遗传学证据的机会,帮助填补了人类进化和迁移研究的重要空白。例如,科学家现在能够借助这种技术了解尼安德特人的分布情况及其工具制造水平,也能进一步拓展对丹尼索夫人的知识。原则上,只要能找到远古人类活动的洞穴,就能找到他们留下的遗传痕迹。


Copyright © 2003-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4004284号
主办单位:福建运盛青年基金会 电话:0591—87532781/87532925 地址:福州市东大路73号东湖大院 邮编:350001 技术支持:影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