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解剖”法可鉴别药物未知活性成分

访问次数:400  发表时间:2017-08-18
并能揭示药物成瘾与相互作用机理

   英国《自然》杂志16日发表的一篇药理学论文称,美国科学家研制出一种“疫苗解剖”法。小鼠实验显示,利用该方法有针对性地向小鼠注射人造精神药物疫苗,可缓解其对兴奋剂芬乙茶碱的上瘾效果,并能鉴定出芬乙茶碱中的活性化学成分。

   芬乙茶碱又名芬乃他林,是两种化学品茶碱(常用于治疗呼吸道疾病)和安非他命(苯丙胺)的组合,其在近两年广受关注,因为它与中东地区的药物滥用和药物恐怖主义有关。据估计,沙特阿拉伯40%的12岁至22岁吸毒者对芬乙茶碱上瘾。

   科学家们一直希望找出使芬乙茶碱快速展现显著活性特征的具体成分,但它独特的化学复杂性使这些努力收效甚微。

   此次,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科学家吉姆·简达和同事,研发出了一种名为“DISSECTIV”的“疫苗解剖”法,即通过对芬乙茶碱内的不同成分注射疫苗,从而确定哪些疫苗对该药物中哪些成分产生了特定效果。利用这种新方法,研究人员鉴定出了结果:茶碱和兴奋剂苯丙胺之间的功能性协同,正是芬乙茶碱产生明显效果的“幕后黑手”。

   研究团队使用该方法向小鼠增量注射了针对芬乙茶碱成分的疫苗,在研究的第14天和28天,他们发现芬乙茶碱的药效减弱了。

   此项研究结果表明,对含有多种成分的化学物质逐渐增量注射疫苗,可用于发现药物作用于多种靶点或疾病通路的特性。研究团队认为,“DISSECTIV”法可用于鉴别药物中未被识别出的活性化学物质,并能揭示不同药物如何相互作用。

总编辑圈点

   成瘾与除瘾,是相反的两个过程,只有从药理学上研究出成瘾的机制,才能在除瘾的努力中事半功倍。疫苗本身也有“双重身份”,它从传染病的病原微生物中来,又能预防相关的传染病。不得不佩服,药理学家很擅长利用事物的矛盾和联系,用疫苗判断“瘾”的来龙去脉。这种科学思维方式,对解读其他病症的机理也有启发。

科技日报北京8月17日电 (记者张梦然)


Copyright © 2003-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4004284号
主办单位:福建运盛青年基金会 电话:0591—87532781/87532925 地址:福州市东大路73号东湖大院 邮编:350001 技术支持:影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