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育苗块上 培植亭亭大树

访问次数:813  发表时间:2017-10-07

  黄褐色的圆形“面包”,轻得像泡沫,“吃”起来却营养丰富,不过,这可不是一般的“面包”,是我国林木工厂化育苗的一次新技术革命。

   近日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获悉,这种“面包”就是新型泡沫育苗块,由该院林木工厂化育苗中心专家许传森历时十年自主研发的林木工厂化育苗科技新成果。

   在中国林科院京区大院西北角的一块实验地里,隔着围栏往里看,还以为是一些绿植盆栽,裸露的根系仅仅由一块块类似“面包”的东西包裹着,上面有很多小孔,所有植物枝条都是插在这上面生根长大。

   “这不就是一块块海绵吗?”许传森诙谐幽默地说,这可不是一般的海绵,虽小,藏“水”可深呢!

   拿在手中,感觉很轻且富有弹性。许传森解释道,新型泡沫育苗块虽然看上去造型极像“面包”,不仅可以为植物根系生长提供良好的根际微生态环境,还能促进根系良好发育,使育苗过程经过简单、方便的空气修根技术处理,就能让苗木根系生长量与空气修根次数呈几何级数量增长,根系数量多,根冠比大。同时,根系与泡沫体紧密交织为一体,最终可形成一个由多级根系组成的富有弹性的根团。

   植树造林、国土绿化是林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但由于苗木价格贵、造林成本高,是限制大规模人工造林的重要制约因素。而新型泡沫育苗块育苗技术,则可大大降低苗木培育和上山运输两个过程中的造林成本。

   要保证植物生长所需的营养,需考虑原材料中不同原料的内在组成成分及比例,调节各元素配比,确保植物正常生长的营养需求。同时还要兼顾育苗块成型后的硬度和韧度要求。为了找到这一元素的配比方案,许传森每天奔波于实验室和苗圃之间,甚至把自己的家也当成了实验室,窗台、阳台,只要能养植物的地方,都成了他的“实验地”。

   新型泡沫育苗块是由多种绿色原料经一系列化学反应合成制备的,相比容器袋、网袋育苗技术,其在原材料来源以及盆栽容器设备等方面省去了造价成本。由于该技术是利用农林废弃物作为苗木生长的营养源,相比土球、泥炭、轻基质等,质地更轻,运输过程可减少人力物力投入,大大提高运输效率。

   截至目前,新型泡沫育苗块已在杨树、鹅掌楸、杉木、桉树、红豆杉、柏木、云杉、落叶松、油茶、猕猴桃、月季、紫薇等30余种植物扦插枝条上得以应用和试验,并取得强根壮苗的良好效果。此项科技新成果已获11项发明专利。

科普时报记者 胡利娟

Copyright © 2003-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4004284号
主办单位:福建运盛青年基金会 电话:0591—87532781/87532925 地址:福州市东大路73号东湖大院 邮编:350001 技术支持:影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