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汽车轻量化技术中心启动

访问次数:477  发表时间:2017-12-14

  中德汽车轻量化技术工程中心(德累斯顿)有限公司揭牌启动仪式12日在德累斯顿隆重举行,这家企业由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德国未来交通有限公司联合成立,得到了两国政府的支持。中国驻德国使馆科技处公使衔参赞尹军代表科技部部长万钢,萨克森州科技部国务秘书高尔,以及北汽新能源陈上华副总经理分别在揭牌仪式上致辞。

  公司启动后,将面向量产的三项技术合作开发项目,并计划在2018年实现第一批原创性技术成果,以全新的轻量化材料、轻量化设计实现全新的轻量化多材料整车技术,并以北汽新能源为合作中心辐射国内,带动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轻量化技术的快速发展,为中国以及全球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环保的新能源车型和出行解决方案。

  中德汽车轻量化技术工程中心德方技术负责人由被称为“欧洲轻量化之父“的德累斯顿工大教授胡芬巴赫院士担任。胡芬巴赫长期以来与中国中车集团合作,在高铁新材料研发和轻量化领域取得了一大批成果。现在又将合作领域扩大到汽车领域,进一步加强中德两国在改善全球环境和应对能源危机方面合作,为中德两国创新合作注入了新的内涵。

  中国驻德国使馆科技参赞尹军代表科技部部长万钢发表了致辞。尹军表示,通过中德战略合作,两国在科技创新领域已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建立了中德创新对策对话与合作机制,分别发布了国别创新合作战略《德国战略》和《中国战略》,结合“一带一路”倡议,整合两国产业和科技资源,共同带动第三方市场发展,推动全球包容性增长。轻量化技术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之一,是实现节能减排,促进汽车行业和谐发展的必经之路,已成为下一轮技术竞争焦点。

  陈上华在致辞中表示,这是中德在汽车领域第一个轻量化技术中心,在多材料轻量化整车、碳纤维复合材料关键车身、底盘零部件领域等均有广阔的合作空间,相信它将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和载体,在不久的将来形成硕果,成为北汽新能源将德国轻量化技术引入中国并形成示范效应的窗口,促进中德两国的国际技术合作与进步。

科技日报柏林12月12日电 (记者顾钢)


Copyright © 2003-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4004284号
主办单位:福建运盛青年基金会 电话:0591—87532781/87532925 地址:福州市东大路73号东湖大院 邮编:350001 技术支持:影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