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首次成功在野外释放自限性小菜蛾

访问次数:369  发表时间:2020-02-03

利用基因工程技术针对性控制害虫种群

利用基因工程技术对抗农业病虫害,是目前美国生物研究领域的一个热门。美英两国研究人员近日在《生物工程与生物技术前沿》上发表研究报告称,他们首次成功地在野外释放了自限性基因工程小菜蛾,可有针对性地控制这一害虫种群。研究人员称,相关研究为找到有效的、可持续的害虫控制方法铺平了道路,预示着作物保护新时代的到来。

小菜蛾,也叫小青虫,两头尖,是一种世界性的迁飞害虫,主要危害卷心菜、西兰花、花椰菜等十字花科作物。而通过基因工程技术,研究人员对雄性小菜蛾进行了改良,将这些改良小菜蛾释放到田间后,其会与雌性小菜蛾交配,但是传递给后代的自限性基因会让雌性小菜蛾幼虫无法生存。通过持续释放这种自限性基因工程小菜蛾,就可以有针对性地以生态可持续的方式抑制这一有害生物种群。而一旦停止释放,这种自限性昆虫会在几代之内从环境中消失。

研究人员利用野外和实验室测试以及数学建模方法,收集了有关小菜蛾基因工程菌株的相关信息。野外研究显示,自限性雄性小菜蛾被释放到田间后,其生存率、行进距离等与未经基因修饰的同类昆虫十分相似,而这些都是与未来作物保护应用相关的因素。实验室研究表明,自限性雄性小菜蛾对雌性小菜蛾的吸引力与未经修饰的小菜蛾没什么差别;数学模型则表明,释放自限性小菜蛾可以控制有害生物种群,而无需使用辅助杀虫剂。

该项研究由康奈尔大学农业技术学院昆虫学系安东尼·谢尔顿教授领导,是世界上第一个将自限性农害昆虫释放到开放领域的研究。研究人员表示,该研究表明,基因工程技术作为一种高效的虫害管理工具,拥有巨大的潜力。

科技日报华盛顿2月1日电 (记者刘海英)


Copyright © 2003-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4004284号
主办单位:福建运盛青年基金会 电话:0591—87532781/87532925 地址:福州市东大路73号东湖大院 邮编:350001 技术支持:影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