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疫苗可提高免疫疗法有效性

访问次数:299  发表时间:2020-02-11

一国际研究小组近日在《自然通讯》杂志上发表研究报告称,一种被称为APOBEC3B的抗病毒胞苷脱氨酶可以驱动癌细胞更快进化,利用这些高度突变癌细胞创建的疫苗,可以增强免疫反应,进而提高免疫疗法的有效性。

该项研究由英国伦敦癌症研究所、利兹大学和美国梅奥诊所科学家合作完成。研究小组发现,使用高水平的APOBEC3B,能够推动实验室中人类癌细胞的快速进化,遗传分析显示,与对照细胞相比,表达APOBEC3B的细胞中有超过一百万的额外突变。这些遗传变化会增强癌细胞的化疗耐药性,但同时也会增强癌细胞对免疫检查点封锁的敏感性。免疫检查点封锁是免疫疗法的一个主要策略,癌细胞对免疫检查点封锁敏感性增强,则意味着免疫疗法更有效。

鉴于APOBEC3B在癌细胞中的过量表达会增加肿瘤对化学疗法的抵抗力,在新研究中,研究人员没有将APOBEC3B直接用于肿瘤治疗,而是利用其诱发癌细胞突变,进而创建出针对特定肿瘤遗传特征的癌症疫苗。小鼠试验显示,将这种量身定制的疫苗与检查点抑制剂免疫疗法相结合,能够有效治疗小鼠的黑色素瘤和脑瘤。

研究人员指出,他们的研究数据表明,利用APOBEC3B驱动癌细胞进化所创建的疫苗,可以提高免疫疗法的有效性,所获得的治疗效果要远超化疗耐药性提高带来的负面效果,这为癌症免疫疗法提供了一个新的机会。他们下一步将进行临床前研究,以期尽快将疫苗技术用于小儿脑肿瘤的临床试验。

总编辑圈点

癌细胞挺疯狂。它们夺取养分,分裂增殖、转移。癌症又具有极强的异质性,没有哪种药能够一劳永逸地对付它们。近年兴起的免疫疗法,就是把人体免疫系统的T细胞提取出来,为它安装上识别癌细胞某些特征的武器,再把它放回人体。《自然通讯》杂志上的这份研究,则是让癌细胞突变,再创建出针对特定特征的癌症疫苗。结合免疫疗法,它在小鼠身上针对特定癌症取得了一定效果。人类一直在想各种方法和癌细胞斗智斗勇,也愿人类能有更多对付癌细胞的手段。

科技日报华盛顿2月9日电 (记者刘海英)

Copyright © 2003-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4004284号
主办单位:福建运盛青年基金会 电话:0591—87532781/87532925 地址:福州市东大路73号东湖大院 邮编:350001 技术支持:影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