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生树种杞柳体内铜的长距离运输途径揭示

访问次数:359  发表时间:2020-03-12

11日,记者从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获悉,该所生态修复团队首次揭示速生树种杞柳体内铜的长距离运输途径,明确了铜在木本植物体内的木质部运输和韧皮部再分配的过程及机制。日前相关研究成果在《危害材料杂志》(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上发表。

该论文作者之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研究员陈光才介绍,速生树种具有对重金属积累能力较高、生长快、覆盖度广、根系发达且寿命长等特性,在植物修复中应用潜力大。目前,人们对于重金属在树木体内的长距离运输过程及相关机制缺乏认识。

“我们团队选用前期筛选出的铜积累优势速生树种杞柳,利用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技术(μ-XRF)定性观测铜在根茎叶中的空间分布,提取并测定木质部/韧皮部汁液中的铜含量。研究揭示了铜在柳树根系、茎、叶等器官和组织的空间分布特征,阐明了铜的木质部运输途径和韧皮部再分配过程及影响机制,为拓展人们对重金属与树木相互作用机制的认识、提升木本植物修复铜污染土壤效率方面提供理论依据。陈光才说。

据悉,该论文第一作者为博士生曹旖旎。美国康涅狄格州农业实验站博士马传鑫和Jason C White、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陈红军、陈光才,马萨诸塞大学AMHERST分校教授邢宝山等参与了该项研究。

科技日报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马爱平 通讯员杨莹莹)

Copyright © 2003-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4004284号
主办单位:福建运盛青年基金会 电话:0591—87532781/87532925 地址:福州市东大路73号东湖大院 邮编:350001 技术支持:影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