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款!我研制出热效率突破50%的柴油发动机

访问次数:444  发表时间:2020-09-17

提高发动机的热效率能降低油耗和排放,但每提高0.1%都面临着巨大的技术挑战。现在,全球首款热效率突破50%的可商业化柴油发动机来了。

9月16日,经中国内燃机国家检测机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国际权威内燃机检测机构德国TüV南德意志集团认证通过,由潍柴集团研发的热效率达到50.26%的柴油发动机揭开面纱。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该发动机实现了技术上的五大突破——协同燃烧技术、协调设计技术、排气能量分配技术、分区润滑技术、智能控制技术,解决了高效燃烧、低传热、高可靠性、低摩擦损耗、低污染物排放、智能控制等一系列行业难题。该技术的研发者潍柴集团曾凭借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技术获得过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这是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成就。”世界500强、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沃尔克马尔·邓纳尔认为:“这是柴油机发展史上的历史性突破,树立了全球柴油机热效率的新标杆。”美国西南研究院首席运营官沃尔特·唐宁也表示,实现50%的热效率,需要极其庞大的研发投入,并且需要提前几年规划商业投产。他认为“这是一项壮举”。

柴油机由几千个零件组成,热效率的提升是一项庞大的工程。自1897年世界上第一台柴油机面世开始,100多年的改造升级使得柴油机的热效率从26%提升到46%。但再度提升时遭遇了瓶颈。

中国工程院院士、内燃机动力工程专家苏万华认为,热效率提高难度非常大。热效率和排放往往是一对矛盾,在满足国六排放标准法规的前提下提高热效率,实际上是对内燃机综合技术的全面提升。潍柴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他们对柴油机热效率进行专项攻关,通过大量的仿真和台架试验,经过上千种方案的探索分析,以每个0.1%的累加艰难推进,最终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高端柴油机技术是制约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关键技术。记者了解到,潍柴集团此前攻关的高端液压、高功率密度发动机、燃料电池、高端电机控制等技术,也打破了国外垄断。

本报记者 王延斌


Copyright © 2003-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4004284号
主办单位:福建运盛青年基金会 电话:0591—87532781/87532925 地址:福州市东大路73号东湖大院 邮编:350001 技术支持:影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