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在光滑表面可存活28天

访问次数:623  发表时间:2020-10-13

据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官方网站消息,该组织研究人员在澳大利亚疾病预防中心的一项实验表明,新冠病毒在低温和非多孔表面或光滑表面(如玻璃、不锈钢、乙烯基塑料)上存活时间更长。在20℃条件下,新冠病毒可以在钞票、玻璃(例如手机屏幕)和不锈钢等常见表面上存活长达28天。该研究结果发表于最近的《病毒学杂志》。

澳大利亚疾病预防中心副主任黛比·伊格斯博士表示,相比之下,在类似的实验中,甲型流感病毒只能存活17天。这也侧面证明了新冠病毒的顽强生命力。“我们的结果表明,新冠病毒可以在物体表面长时间保持感染性。这需要加强定期洗手和清洁物体表面等好习惯的培养。”伊格斯博士说。

伊格斯博士表示,虽然在病毒传播中,表面传播的确切作用、表面接触程度和获致感染所需病毒数量都尚未确定,但对于在高接触地区制定风险缓解策略来说,确定新冠病毒在物体表面能存活多久至关重要。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首席执行官拉里·马歇尔博士表示,“确定新冠病毒在物体表面能够存活的时间,可以使我们更准确地预测和减缓其传播,并更好地保护人群。”

此外,研究人员还在30℃和40℃下进行了进一步的实验,发现新冠病毒存活时间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减少。

科技日报北京1012日电 (实习记者卢子建)

Copyright © 2003-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4004284号
主办单位:福建运盛青年基金会 电话:0591—87532781/87532925 地址:福州市东大路73号东湖大院 邮编:350001 技术支持:影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