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包头: 人工补光让甜瓜产量翻番

访问次数:111  发表时间:2020-12-08

眼下正是内蒙古包头市设施农业产品换季的时节,夏秋产品生产销售已经结束,冬季果蔬长势正旺。在包头市就园区的农业大棚中,一种名为“黑柳子”的甜瓜坐果率提升到60%,产量翻番,每亩地增产1万元。这种瓜农从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儿,如今变为现实。

“黑柳子”甜瓜是内蒙古的传统特色农产品,远近闻名,在九原区哈业胡同镇种植历史也很悠久。包头广恒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旺荣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多年来,有一个技术问题一直困扰着他:“甜瓜夏季产量较高,但售价偏低。等到冬季,虽然售价高了,但产量很低,往往赶不上春节档期,甜瓜就拉秧了。”

农业有难题,科特派来帮忙。今年,中国科学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孵化企业——中科瑞丰科技有限公司拥有的甜瓜补光技术有了用武之地。

两年来,包头市科特派、中科瑞丰总经理秦新苗多次到广恒合作社实地考察。他发现,合作社温室大棚保温较好,农户种植水平也较高,但北半球冬季光照较弱,阴雪天气较多,而且棚膜使用年限过长,透光率差。他由此得出结论:大棚内部严重缺光,是冬季甜瓜坐果率低和产量减少的直接原因。

去年在确定试点之后,秦新苗为哈业胡同的大棚甜瓜种植量身订做了一套冬季甜瓜补光技术规程,并现场实地指导补光灯安装,设定好自动控制参数,补光灯可根据大棚内光照变化实现自动补光,真正做到了精准补光、补足光。

进入冬季后,试点实验数据显示,与未补光的甜瓜相比,补光的甜瓜长势茂盛,开花提前15天左右,坐果率提高60%左右,甜瓜产量实现了翻番。春节档期,甜瓜每斤可以轻松卖到35元每斤。

补光的秘密究竟在哪里?秦新苗介绍:“我们将灯芯中加入了稀土发光材料,既能为不同的植物定制不同的光谱,还大大提高了光电转化率。这些灯之所以这样神奇,就是因为稀土元素在其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李旺荣深深体会到,补光技术延长了甜瓜收获季节,对品牌发展和瓜农增收意义巨大。去年10月,李旺荣早早与中科瑞丰取得联系,增加5个大棚进行甜瓜补光。2020年春节,果蔬市场受到疫情冲击,但合作社的甜瓜依旧炙手可热,5棚甜瓜一周售空,合作社由此增收十几万元。

如今,尝到甜头的九原区瓜农决定乘势而上,纷纷继续增加甜瓜大棚补光数量。与此同时,秦新苗也在准备相关补光设备和更新技术参数,为了让更多农户掌握甜瓜补光技术,他还安排了5场甜瓜种植补光技术的公益讲座,累计培训合作社种植户200多人次。

本报记者 张景阳

 

Copyright © 2003-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4004284号
主办单位:福建运盛青年基金会 电话:0591—87532781/87532925 地址:福州市东大路73号东湖大院 邮编:350001 技术支持:影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