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使用小分子抑制剂可抗多种蛇毒

访问次数:104  发表时间:2020-12-16

广谱“解药”出现?

英国《自然·通讯》杂志15日发表的一项最新药物发现,英国科学家研究显示:联合使用两种小分子毒素抑制剂能帮助小鼠对抗多种毒蛇的毒液。研究结果表明,联合使用毒素抑制剂或有助于找到针对蛇咬伤的广谱疗法。

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南亚和东南亚、中美洲和南美洲的农村地区,蛇咬伤每年约造成13.8万例死亡。但是,蛇毒这种从毒腺中分泌出来的特殊液体,成分构成差异极大,毒性蛋白质约占干重的90%95%,酶类和毒素约含20多种。此外,还含有一些小分子肽、氨基酸、碳水化合物、脂类、核苷、生物胺类及金属离子等,因此蛇毒成分十分复杂。不同蛇毒的毒性、药理及毒理作用各具特点,这些蛇毒构成差异都意味着,基于抗体的抗蛇毒素一般只对特定蛇种的咬伤有效。

鉴于此,英国利物浦热带医学院尼古拉斯·卡瑟维尔及其同事此次探索了联合使用小分子毒素抑制剂作为广谱蛇毒解药的潜力。在实验室实验中,研究人员发现,开展过2期临床试验的多种分子能抑制不同家族的毒素,从而中和毒蛇的毒液。在小鼠实验中,研究人员在给予小鼠毒蛇毒液15分钟后联合使用两种抑制剂(马立马司他和伐瑞拉迪),再对小鼠进行24小时监控。研究人员发现,这些分子能预防小鼠死亡,还表现出对非洲、南亚、中美洲的许多毒蛇的毒液有效。

研究团队总结称,他们的数据用证据证明了联用小分子毒素抑制剂能从药物上中和重要的蛇毒。虽然仍需开展进一步临床前研究,但研究表明,这些疗法有望将来用在蛇伤的院前治疗。

科技日报北京1215日电 (记者张梦然)

Copyright © 2003-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4004284号
主办单位:福建运盛青年基金会 电话:0591—87532781/87532925 地址:福州市东大路73号东湖大院 邮编:350001 技术支持:影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