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多倍体水稻科研国际领先 成果应用开始“提速”

访问次数:452  发表时间:2020-12-28

1216日,湖北“多倍体水稻育种理论、关键技术和核心种质创新”成果专家评价会在湖北武汉举行,专家组认为该项目科技成果整体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据介绍,多倍体水稻是湖北大学生命科学院蔡得田教授领军的科研团队经过18年的努力,利用染色体加倍技术将二倍体水稻的整个基因组加倍,并通过生物技术手段培育形成的多倍体水稻新品种。该品种植株发育高大粗壮,穗大粒大,比二倍体水稻重3/5以上,结实率达到了80%,创下示范种植田亩产700公斤的佳绩。

专家组一致认为,多倍体水稻利用远缘杂交和染色体加倍创立了多倍体水稻育种理论和新技术,创制了系列多倍体水稻新种质,实现了原始创新,为水稻多倍体生物研究和应用奠定了基础;创制出的多倍体水稻减数分裂稳定品系,解决了多倍体水稻结实率低的瓶颈问题;利用多倍体种质经回复变异获得系列二倍体水稻新种质。植物遗传育种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认为,湖北多倍体水稻研发成果具有极高的科技含量。一旦进入推广应用,将为解决粮食安全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据多倍体公司董事长陈柏林介绍,经过多年的努力,湖北多倍体水稻科研成果的应用开始“提速”,目前公司选育的两个杂交组合先后参加了国家联合体区试,另有一个采用倍性循环技术选育的品种,通过了湖北省水稻品种审定。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志伟 通讯员项俊平)

Copyright © 2003-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4004284号
主办单位:福建运盛青年基金会 电话:0591—87532781/87532925 地址:福州市东大路73号东湖大院 邮编:350001 技术支持:影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