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 能影响玉米籽粒发育的新基因

访问次数:394  发表时间:2022-03-17

研究进展

记者314日从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获悉,该所作物代谢调控与营养强化团队发现了一个能编码P亚型PPR蛋白的基因CNS1,并研究解析了该基因的功能及作用机制,明晰了其与玉米籽粒发育的关系。相关研究结果近日发表在《植物生理学》上。

玉米籽粒发育直接影响玉米产量,涉及复杂的遗传调控网络,包括线粒体基因的表达。线粒体是能为籽粒发育提供能量的半自主细胞器,其功能缺陷会导致籽粒生长缓慢和形态异常甚至停滞发育等问题。已有研究发现,P亚型PPR蛋白是一种靶向线粒体的RNA结合蛋白,具有RNA剪切、编辑和维持线粒体编码基因转录本3’末端稳定性这3种功能。

团队从一个玉米籽粒发育缺陷突变体中克隆出新基因CNS1,新基因编码过的P亚型PPR蛋白,能与线粒体复合体Ⅲ上的关键基因序列直接结合,从而保护其编码基因转录本5’末端的完整性。基因比较分析发现,与野生型相比,突变体中编码基因转录本5’末端发生严重缺失,进而影响了复合体Ⅲ的装配和功能,导致线粒体形态、功能异常和能量供应不足,产生籽粒发育缺陷的表型。该研究首次报道了P亚型PPR蛋白具有维持线粒体编码基因转录本5’末端稳定性的功能,拓展了人们对PPPR蛋白及其调控线粒体功能的认知,有助于揭示玉米籽粒发育机理,为玉米产量和品质性状的遗传改良提供了新思路。

科技日报讯 (记者马爱平 通讯员崔艳 陈茹梅)

Copyright © 2003-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4004284号
主办单位:福建运盛青年基金会 电话:0591—87532781/87532925 地址:福州市东大路73号东湖大院 邮编:350001 技术支持:影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