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三个玉米新品种 获批300万元质押贷款

访问次数:386  发表时间:2022-09-23

“我们搞种业的工作者只知道埋头苦干,以往去银行融资都是优先以固定资产作为抵押物,哪里知道还可以用植物新品种权质押获得300万贷款!”金秋9月,北方玉米开始进入收获季节,河南大成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继军手捧金黄色的玉米粒,言语间难掩喜悦之情。

近日,河南大成种业有限公司以独有的玉米品种成玉668、成玉828、成玉888等新品种权为质押,成功从中原银行获得300万元质押贷款,成为河南省首家以植物新品种权从银行获得质押贷款的企业。

大成种业由河南技丰种业集团有限公司控股,是一家以主要农作物种子的选育、生产、加工、销售和技术服务为主的育繁推一体化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拥有300多亩科研试验基地,参加各级试验品种18个,已审定玉米品种13个、小麦品种5个,登记花生品种5个、油菜品种2个,品种覆盖黄淮海、东华北等多个玉米和小麦主产区。

育种企业是种业创新崛起的主力,但不少育种企业面临因种子繁育过程长、研发费用投入大、资金周转期长等造成的资金短缺问题,加之缺乏相应抵押物,传统的贷款方式往往难以“应急”,这也成为制约种业企业发展的难题。

中原银行中州大道支行在了解到企业的融资痛点后,从企业实际情况出发,量身定制特色化创新服务方案,推荐河南东鹏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帮助大成种业完成资产评估、质押登记等一系列服务。同时积极与评估机构等相关主体沟通联系,为企业提升授信。在授信获批后多次派专员前往农业农村部沟通办理质押,及时将贷款发放至客户账户。河南东鹏总经理杨洋说:“植物新品种权是种业最宝贵的财富,长期以来其商业价值尚未得到充分发挥,大成种业植物新品种权质押是河南省首笔从银行获批的植物新品种权质押贷款,希望借此机会让更多育种企业了解到植物新品种融资途径。”

此间知识产权专家评价,植物新品种权质押担保作为创新担保模式,有效盘活了育种科创企业的无形资产,破除了制约种业企业发展的融资梗阻,进一步拓宽了融资渠道,为支持种业企业发展提供了可复制推广的业务模式。

科技日报讯 (记者乔地 通讯员李建伟 徐梦雨)

Copyright © 2003-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4004284号
主办单位:福建运盛青年基金会 电话:0591—87532781/87532925 地址:福州市东大路73号东湖大院 邮编:350001 技术支持:影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