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科学家研制出有毒纳米颗粒快速检测仪

访问次数:549  发表时间:2016-09-26
俄科学家研制出有毒纳米颗粒快速检测仪
日期:2016年09月26日      来源:科技部



   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化学动力学与燃烧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开发出一款能够快速检测危害人体健康的纳米颗粒仪器——扩散式光谱仪。

   据俄罗斯、乌克兰、英国和美国等国的研究表明,在纳米颗粒浓度高的城市中,心脏病、癌症和肺部疾病的发病率明显增高。因此,找到有害的气溶胶源、研究气溶胶形成机理及其对人体的影响非常重要。俄科学家研制的检测仪可测定直径为3至200纳米的气溶胶颗粒的浓度和尺寸。这些超细小的纳米颗粒在每立方厘米空间内的数量可累积达到几十万个。虽然这些纳米颗粒不会向远离气溶胶源的方向扩散,但却可轻易进入血液和肺部。纳米颗粒由空气中的气体杂质所构成,因所处地点不同,杂质成分各异,通常情况下,人眼看不见的大量有毒排放物,来自于高速公路或工业设施,比如燃煤公司附近主要是二氧化硫,而高速公路附近则为燃油排放的碳氢化合物。

   这款检测仪可在几分钟内测定空气中是否存在特定的纳米气溶胶颗粒。如果确认发现了上述组分,则要扩大研究规模并确定污染源。检测仪已通过国家测量仪器的注册认证,并在俄罗斯一些地区的科研和商业机构中得到成功运用。


Copyright © 2003-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4004284号
主办单位:福建运盛青年基金会 电话:0591—87532781/87532925 地址:福州市东大路73号东湖大院 邮编:350001 技术支持:影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