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科学家找到征服非洲猪瘟病毒的方法

访问次数:510  发表时间:2016-10-17
俄罗斯科学家找到征服非洲猪瘟病毒的方法
日期:2016年10月17日      来源:科技部

   由俄罗斯科学基金会资助,俄罗斯科学家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康涅狄格大学、内布拉斯加大学)科学家合作,对非洲猪瘟病毒蛋白质编码基因进行了研究,首次获得了激起动物免疫系统和抑制该病毒作用的抗原。研究成果发表在《普通病毒学》杂志上。

   非洲猪瘟疫堪称最疑难的病毒性疾病之一,对全球养猪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目前世界上还没有研制出抗这种疾病的疫苗。俄罗斯农业科学院全俄兽医病毒学和微生物学研究所的团队对其病原体进行了研究,发现引起这种疾病的病毒非常复杂,病毒的另一个特点是它不仅能传染家畜(尤其是猪),而且能在节肢动物(蜱螨)中繁殖。从繁殖角度看,猪和蜱螨这两类“宿主”使病毒变得很独特,但非洲猪瘟病毒对人不具危险。

   研究工作采用了涉及基因工程、生物信息学和病毒学等一整套方法,还进行了动物实验。通过动物实验证实决定病毒变异性的CD2v和C型外源凝集素基因位点。这种抗原可用于动物免疫接种,从而激起免疫反应和使细胞对这种病毒脱敏或失去敏感性。免疫系统按如下方式启动:由抗原编码的蛋白质含有T细胞抗原表位,如果含有T型细胞表位的蛋白质与淋巴细胞相互作用,淋巴细胞会记住蛋白质。以后,当受到危险毒性病毒感染时,免疫系统细胞能够立即制止对蛋白质的影响。该团队所研究的蛋白质恰好含有大量能启动细胞免疫防御的T细胞表位。  

Copyright © 2003-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4004284号
主办单位:福建运盛青年基金会 电话:0591—87532781/87532925 地址:福州市东大路73号东湖大院 邮编:350001 技术支持:影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