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研制纳米技术高端功能鞋

访问次数:324  发表时间:2017-01-22
欧盟研制纳米技术高端功能鞋
日期:2017年01月22日      来源:科技部

   世界成品鞋市场主要由亚洲国家主导,为应对国际市场的激烈竞争,欧盟制鞋行业开始向专业化的高端功能鞋方向转型。欧盟第七研发框架计划为此提供63万欧元,总研发投入85万欧元,由欧盟3个成员国葡萄牙、意大利和西班牙的9家制鞋企业组成欧洲NANOFOOT研发团队。利用目前世界上相对成熟的新兴纳米技术,致力于高端功能鞋的研制开发。

   研发团队首先确定了卫生健康、生态环保和质量效益的指导原则,采用各类纳米粒子或纳米填料,新研制的基于纺织纤维的鞋面和鞋衬纳米复合材料,以及基于聚合物的鞋垫和鞋底纳米复合材料,可根据用户需求生产各类高端功能鞋。充分利用纳米技术的透气性、防水性和传导性等特点,研发团队最新研制的高端功能鞋原型主要包括:散热或隔热鞋、防水或防火鞋、抑制微生物气味鞋、舒适度智能自适应鞋和防止静电积累鞋等,可根据用户要求进行各项功能重新组合。

   研发团队还成功开发出具有成本效益的新材料生产制造工艺,已通过欧盟相关部门的工人工作环境友好型认证。新技术的最大优势在于提高欧盟制鞋企业的世界竞争力,新技术突破主要包括:创新型先进的纳米复合材料、新颖的高端功能鞋设计和不增加额外投资成本的先进制造工艺。

Copyright © 2003-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4004284号
主办单位:福建运盛青年基金会 电话:0591—87532781/87532925 地址:福州市东大路73号东湖大院 邮编:350001 技术支持:影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