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2017年施政报告续写创新科技新篇章

访问次数:263  发表时间:2017-02-22
香港特区政府2017年施政报告续写创新科技新篇章
日期:2017年02月22日      来源:科技部



   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梁振英近日发表2017年施政报告,主题为“用好机遇、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和谐共融”。报告引言部分中指出,世界政治和经济格局正发生深刻变化,中国在全球经济的倡导作用和主导地位越来越明显,香港“一国两制”双重优势和“超级联系人”的作用会越来越突出,香港在“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倡议下,本着“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原则,将机遇无限。
   
   施政报告共分为十四章,其中“创新及科技”在继2016年首次成章后,今年继续单独成为第四章,共计22条。此外,政府施政报告的经济、房屋及土地利用、环保及自然保育、医疗卫生等多个章节均包括科技创新内容,科技创新工作在香港政府工作中的深度和广度越来越重要。
   
   施政报告中指出,创新及科技不是口号,而是提高香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动力。过去一年,香港的创科氛围显著提升,世界顶级科研机构相继在香港落户,麻省理工学院在香港成立了首个国外创新中心;瑞士卡洛琳医学院建院200年以来,在香港科学园建立其首个国外研究中心;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在科学园设立广州香港干细胞及再生医学研究中心;阿里巴巴集团启动了10亿元的香港创业者基金;红杉资本牵头成立香港X科技创业平台。特区政府和深圳市政府于2017年签订备忘录,将香港落马洲河套地区发展为港深创新科技园,土地面积是科学园的4倍。香港政府计划投入180亿元支持科技创新,推动再工业化的资金已获审批,部分资金已开始运作并接受申请。同时,特区政府将提供税收和财务优惠及其它政策支持,吸引香港和国内外科创企业。
   
   在推动应用科技发展方面,20亿元的院校中游研究计划已开始接受申请,要求大学开展符合香港需求、具有影响力及可转化力的研究项目,进一步加强高校知识办公室功能;

   在扶助初创企业方面,20亿元的创科创投基金将在今年开始运行,基金将联合风险投资机构共同投资初创企业,加大力度扶持初创企业,并通过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计划,帮助大学成立初创企业,转化研究成果,进一步支持创科生态发展。特区政府支持香港科技园在园区边建设“创新斗室”,提供灵活设计的住宿,同时配备共用的工作空间、办公设施,租给科学园内的孵化公司或者初创企业人员,以及园区内外地科研人员;

   在推动产业发展及再工业化方面,已经推出创新券计划,资助中小企业利用科技提供生产力和转型升级。加大力度推动生物科技、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优势产业发展及再工业化,主动争取和吸引相关企业来港,筹备在将军澳工业村兴建数据技术中心和先进制造业中心;

   在智慧城市方面,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和改善市民生活,将设立5亿元资金供创科局协助各政府部门利用科技改善服务,将5亿元创科生活基金,资助促进市民生活方便、舒适、安全以及特殊社会群体需要的科技项目,积极努力推动建设空间数据共享平台。
   
   此外,施政报告还在经济部分提出抓住和支持香港创新科技发展的新机遇,加强金融科技发展、提升香港国际知识产权仲裁中心地位等;房屋及土地利用部分提出要成立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应用中心等;环保及自然保育方面提出要创新科技,加强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的利用等;医疗卫生方面提出要加强医药和中医药的科技创新等。


Copyright © 2003-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4004284号
主办单位:福建运盛青年基金会 电话:0591—87532781/87532925 地址:福州市东大路73号东湖大院 邮编:350001 技术支持:影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