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科学家解析特定声音的脑电波形

访问次数:514  发表时间:2016-09-27
日本科学家解析特定声音的脑电波形
日期:2016年09月27日      来源:科技部



   每当人们准备发出声音之前,位于前脑页的布罗卡氏回就开始活动,大脑会发出“运动准备电压”,从而形成脑电波。日本九州工业大学的研究组以10多名男女学生为研究对象,对他们实际发出“GU-”、“CHUOKI”和“PA-”三个声音时,以及他们在心里用力想这三个声音时的脑电波进行比较,发现每个人在出声前2秒和想之前2秒都会产生运动准备电压,而且同一个人就同一个声音产生的脑电波的波形基本相同。此外,采用“春、夏、秋、冬”这四个字做实验,也能得到同样的效果。

   研究组对“HA、RU、NA、TSU”等50个音进行分析,发现精度达到80-90%;但对于同一个字,每个人之间存在个体差异。今后将增加实验对象,扩大声音范围,以寻找普遍通用的波形。

   如果把各种声音的脑电波都分析清楚,将有可能针对一个单词甚至一段文章进行解读。进而可以实现与那些因残疾而不能说话的患者进行思想沟通,或者将其应用于宇宙空间及水下的通信,甚至像科幻小说那样只要心中一念叨就能操纵机器人的情况,也是可能做到的。 

   考虑到日语中元音少,不象英语那样音素复杂难于解析,从事该项研究的日本专家认为,日本在这一领域能够领先于世界。


Copyright © 2003-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4004284号
主办单位:福建运盛青年基金会 电话:0591—87532781/87532925 地址:福州市东大路73号东湖大院 邮编:350001 技术支持:影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