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创新 贵在坚持

——罗军华事迹介绍

罗军华,男,19759月出生于江西吉安,中共党员,现为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课题组长。2003年获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博士学位,2003-2005年先后在美国北卡州立大学和佛罗里达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6-2009年获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 (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 Fellowship资助在中子衍射中心从事研究。

2009年以海外高层次人才从美国引进到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工作以来,他对工作投入无比的热忱和坚定的信念,专注和坚持是他做事的品质,创新和引领是他对科研不变的追求。长期从事光电功能晶体材料的研究,在光电功能晶体材料研究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尤其是对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的研究,获得新一代无铍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深紫外激光由于波长短能进行更高精度的加工,在半导体光刻、激光光电子能谱仪和激光切割上具有重要的应用。同时他敢于创新,拓展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的新应用,发展了一系列性能优异的非线性倍频开关晶体材料,该类材料其倍频系数在相变居里点附近急剧变化,导致倍频信号的开和关,在信息存储和热光开光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应用。他承担了国家、科学院和福建省的多项重要科研项目;共发表SCI论文103篇,论文他引2224次,申请发明专利17件;其中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在Nat. Commun. (影响因子IF=11.47 1)Angew (IF=11.261 2)J. Am. Chem. Soc. (IF=12.113 3)Adv. Mater. (IF=17.493 3)Adv. Funct. Mater. (IF=11.085 1)Chem. Sci. (IF=9.211 1)Chem. Mater. (IF=8.354 1)等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70多篇,三篇论文入选前1%高被引论文。由于学术成绩突出,多次受邀在重要国际学术会议如国际配位化学会议上做邀请报告,2010年他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2014年终期评估为优秀),201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201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和入选福建省第四批引进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计划。

身为科研工作者,同样也是一位教育工作者,他认为优秀的人才是科研创新的支撑和源泉,因此他非常注重人才引进和培养,并为他们提供一流的科研环境。6年时间,他组建了包括研究员1名、副研究员2名、助理研究员2名以及研究实习员1名,硕士生6名,博士生5名,博士后1名的18人的科研团队,其中1人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和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及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两人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促进会,1人获福建省杰出青年基金及卢嘉锡青年人才,5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两人获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春苗青年人才”项目支助;另有三名国际学生获中国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长奖学金(CAS-TWAS President’s Fellowship),两名国际学生获中国政府奖学金和一人获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奖学金来研究组攻读博士学位;所培养的一名博士研究生获中科院福建物构所优秀毕业生奖学金一等奖和中科院院长奖学金优秀奖,1名博士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外国青年学者研究基金和中国科学院国际博士后项目支助。

他经常和学生们说,科研就要敢想,敢拼,直面困难,并锲而不舍的追求,敢于创新,贵在坚持;科研还要团结协作、合作交流。目前,课题组正着手引进更多国内外优秀青年人才,为蓬勃发展的团队增添新的动力。




附件:
1、罗军华 个人简介(1).docx

Copyright © 2003-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4004284号
主办单位:福建运盛青年基金会 电话:0591—87532781/87532925 地址:福州市东大路73号东湖大院 邮编:350001 技术支持:影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