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绽放在农业科研一线

——王义祥事迹介绍

王义祥,男,19789月出生,山东泰安人。2001年毕业于山东农业大学林学专业,获学士学位,2004年毕业于福建农林大学水土保持专业,获硕士学位,2011年毕业于福建农林大学生态学专业,获博士学位,同年到澳大利亚Griffith大学进行访问研究。现为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生态研究所副所长、院生态农业科技创新团队副首席专家,福建省红壤山地农业生态过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副研究员;福建省土壤肥料学会理事;主要从事恢复生态与生态农业技术等领域的研究与推广工作。

一、脚踏实地,热衷科研

2004年,他从福建农林大学硕士毕业,并以优异的成绩来到福建省农科院农业生态研究所工作,同时也圆了他一直想成为一名科学家的梦。作为一名年轻的农业科技工作者,他总是以身作则,坚持实事求是、探索求知、崇尚真理、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敢于实践,独立思考,积极投身于农业科研和科技成果推广切实提高服务三农的工作水平。他认为科研工作需要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牢固树立踏踏实实的作风。参加工作以来,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从没有半句怨言,总是以身作则,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和同事们的信任,为单位的年轻同志做出了表率。为此,他也先后被评为福建省农科院优秀共产党员(2008-2010年)和先进工作者(2009-2010年)。自担任农业生态研究所副所长以来,积极为研究所和实验室的发展进行规划和筹备,同时做好课题申报的传达和组织工作,具有较强的大局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团结意识和担当意识,很好地起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二、潜心研究,积极作为

近年来,通过自身的努力,王义祥同志在福建省农业生态科研领域崭露头角。先后主持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福建省科技计划重点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研究课题。在红壤山地生态恢复与保护性开发、农业温室气体研究上先后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颇受同行关注;同时研究成果发挥了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有8项成果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其中福建省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排名第二、五、五、七),国家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三等奖2项(排名第二、四),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排名第五),福建省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排名第三)。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发表第一作者署名论文20余篇,其中2篇入选福建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出版专著1部(科学出版社2014),参编3(科学出版社20102015,厦门大学出版社,2010),为福建农业生态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三、团结奋进、勇于创新

一项优异的研究成果,离不开一个团队的紧密协作和共同努力。一个好的集体氛围又会促进大家互相成长。因此,在工作中,他注重发挥团队的作用,让大家在协作中共同进步。作为院生态农业科技创新团队副首席专家,他同团队成员一道在退化山地的生态修复与保护性开发、农业固碳减排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尤其是针对我国南方红壤丘陵区山地开发引起的水土流失较为严重、土壤贫瘠、生态环境脆弱等生态问题,从适生牧草的引进筛选入手,研究并创建了果(茶)-草立体种植模式与植被快速重建技术体系,提出了系列适生草种与果、茶树的种间组合,并系统评估了其在生态恢复、地力提升、涵养水源、生物多样性利用、固碳增汇等方面的生态服务功能,并成功探索并优化构建了红壤山地牧草综合利用技术体系。通过以牧草为纽带发展牧业、渔业、食用菌业,提高综合利用效率,促使丘陵山地农业综合开发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得以优化发挥,提高山地开发的综合效益77.6%~80.8%。他们并将这些科学技术集成应用于红壤山地农业生产和生态修复的实践,获得了一系列具有科学价值和生产价值的成果,先后被授予福建省自然科学奖和科技进步奖。仅近3年来累计培训农民2000多人次,在福建闽北、闽南等地推广100多万亩次,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与生态效益。

在全球气候变化备受高度关注的新时代背景下,他和研究团队紧密跟踪农业生态学科发展的动态和前沿,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在结合南方红壤丘陵区这一我国重要的特殊生态类型区和前期红壤生态修复研究的基础上,牢牢把握陆地碳循环的前沿研究,在国内首次建立了果园生态系统的碳计量的方法,并创新研究了亚热带果园固碳增汇机理、果树抚育管理、生草少(免)耕、土壤固碳技术,建立了兼顾稳产(高产)优质和提高果园生态系统碳汇功能的技术体系,并集成应用于绿色果园生产、生态环境保护和固碳增汇的实践,为南方果业的持续发展和生态管理提供技术支撑,为农业碳汇交易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储备。他们的相关研究结果累计被引用430多次,并在科学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1部,专家评审认为该项研究达国内领先水平。

由于在农业科研工作中所取得的优秀成绩,王义祥博士也先后入选福建省农科院青年学科带头人与拔尖人才(2005年)、青年科技新秀(2010)、青年英才百人计划(2014)。农业科学研究需要有耐心和恒心。他坚信,只有持之以恒地走科研之路,勇于探索,才能不断创造出新的业绩,为农业科研事业和服务“三农”做出应尽的贡献!




附件:
1、王义祥介绍.doc

Copyright © 2003-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4004284号
主办单位:福建运盛青年基金会 电话:0591—87532781/87532925 地址:福州市东大路73号东湖大院 邮编:350001 技术支持:影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