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心科研 做好自己

——郑寿添事迹介绍

郑寿添,男,1978年12月出生,福建仙游人,中共党员。2001年毕业于厦门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2001年至2009年在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学习和工作,先后任研究实习员和助理研究员,并于2005年及2009年分别获得中国科学院无机化学专业硕士学位和物理化学专业博士学位。2009年博士毕业后前往美国加州州立大学长提分校生化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3年以福建省“闽江学者”引进到福州大学化学学院工作至今。现为福州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结构化学研究是在分子及原子层面上研究物质的微观结构,进而实现对特定新型功能结构材料的设计与合成。材料的结构决定材料的性能,因此结构化学基础研究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郑寿添博士主要从事多酸及金属-有机框架材料的结构化学研究,同时探索这两类材料的交叉形成的多酸-有机框架复合材料的结构化学前沿研究。所取得的创新研究成果如下:

一、多酸体系

多酸是一类高核的多金属氧簇,具有强的氧化还原性和酸性,在催化和生物医药领域具有重要的潜在和实际应用。郑寿添在博士生导师杨国昱研究员的指导下,创新性地实现了以缺位多酸为模板在高温高压水热条件下制备高核顺磁性过渡金属簇取代多酸的合成策略。该合成策略发表在知名期刊Chemical Communications后引起国际同行的高度兴趣,相关论文入选该杂志年度最高被引频次的50篇论文之一,并获杂志颁发的荣誉证书。通过合成方法的创新实现了一系列新颖多酸结构材料的构建,特别是获得了一系列具有最高核顺磁性镍簇嵌入取代的多酸单体和多聚体,相关结构以内封面论文在化学权威期刊Angew.Chem.Int.Ed上发表,并受邀在国际知名综述期刊Chem.Soc.Rev上撰写相关研究体系的国内外研究进展综述。

二、金属-有机框架体系

金属-有机框架结构是一类由金属和有机配体通过配位键桥连构建的多孔框架材料。郑寿添与其博士后合作导师Prof. Xianhui Bu探索了具有自然界无机沸石结构拓扑的金属-有机框架结构材料的设计合成。率先成功制备了基于化学元素周期表中最轻的金属锂构建的类沸石型金属-有机框架结构材料和具有最大12元环孔道结构的沸石型金属-有机框架结构材料,并创新性地实现了对沸石型金属-有机框架结构材料进行异金属修饰来实现对材料的孔道结构特征和物理化学性能进行调控。相关研究结果在化学权威期刊Angew.Chem.Int.Ed和J.Am.Chem.Soc上发表了一系列原创性和系统性的研究工作,多篇论文入选VIP,热点及ESI高被引论文。

三、 多酸-有机框架体系

基于上述的研究工作,郑寿添积极探索将多酸引入到金属-有机框架体系来构建新型多酸-有机复合功能材料的可行性。通过努力,成功构建了一系列从零维多酸-有机纳米笼、一维多酸-有机纳米管、一维多酸-有机链、二维多酸-有机层到三维多酸-有机框架结构的新型复合材料。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化学权威期刊Angew.Chem.Int.Ed(封面论文)和J.Am.Chem.Soc上,并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郑寿添博士主要从事多酸及金属-有机孔材料的结构化学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先后主持了国家青年基金,国家面上基金等多项研究课题。迄今共发表SCI收录论文160余篇,包括在国际化学权威期刊Angew.Chem.Int.Ed和J.AM.Chem.Soc上发表第一作者论文12篇。所有论文被SCI引用6500余次,H指数47。研究成果被Chem. Rev.、Chem. Soc. Rev.等综述论文大篇幅引用和正面评价,多篇论文入选相关期刊年度最高被引频次论文、VIP论文、热点论文、内封面论文和封面论文。参与了由中国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三部专著《Structural Inorganic Chemistry》、《氧基簇合物化学》和《21 世纪的无机化学》的撰写。任《中国化学快报》青年编委。曾获2009年“中科院院长优秀奖”、 2010年“中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1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部分研究成果获2011年福建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三)。2014年入选国家“青年千人计划”,2015年入选福建省“百人计划”。

郑寿添亦积极投身教学工作,主动承担化学主干课程,包括为本科生讲授化学核心课程《结构化学》及为研究生讲授化学必修课程《波谱学》。通过组建结构化学研究团队凝聚相关青年教师骨干,大力培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开展丰富多样的科研兴趣活动为本科生提供科研锻炼的平台。科研的道路是艰辛的,但郑寿添认为人生没有轻松可以成功的路,对于自己的追求,他始终秉承一份理念,那就是怀揣自强不息的斗志,秉持止于至善的追求,走在追梦的旅途中,无需做惊天动地的大事,只需做好自己。

Copyright © 2003-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4004284号
主办单位:福建运盛青年基金会 电话:0591—87532781/87532925 地址:福州市东大路73号东湖大院 邮编:350001 技术支持:影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