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粉飘香处 共说“美丽中国梦”

——秦源事迹介绍

花粉飘香处 共说“美丽中国梦”

——秦源事迹介绍

秦源,女,1979年9月出生于广西桂林,现为福建农林大学基因组与生物技术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2001年获武汉大学药学学士学位,2006年获武汉大学发育生物学博士学位,2006-2009年在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植物系进行博士后研究,2009-2014年任职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副研究员,2014年至今任福建农林大学基因组与生物技术研究中心教授,2015年8月-2016年2月在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植物系进行访问研究。

  她用最朴素的方式,回答了植物生殖发育中最为深奥的理论问题;她以学无止境的心态探访植物遗传学的奥秘;她用和蔼的微笑,传递力量,让我们读懂了植物生殖发育研究领域的神秘和一位巾帼科研工作者不让须眉的执着精神。

一、科研基础,源于对新事物的发现

   高等植物种子的形成和世代的繁衍,一个非常关键的先决条件就是——花粉管成功输送精子到达卵细胞并完成双受精。但是,植物精子不同于动物精子,因为无法运动,只能借助花粉管的极性生长完成精子运输。植物的卵细胞深埋于雌蕊子房内的胚珠,因此在植物传粉受精过程中,花粉管与雌蕊必须相互作用才能完成准确的导向生长,保证双受精的完成。但植物雌雄蕊互作的分子机理还很不清楚。

   善于发现的人总会观察生活中遇到的一些细节,秦源就是这样的人,她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发现,雌蕊组织通过分泌一种小分子信号物,来刺激花粉的萌发和花粉管的生长。之后,她揭示了这种信号分子是一种十氢喹啉衍生物,在世界范围内首次解析了该分子结构。该分子的发现,对植物授粉受精领域中雌雄蕊间信号传递的研究提供了重要贡献,也为作物高产研究、杂交育种等农业科研提供重要参考。该研究成果发表于植物学一区期刊Plant Journal。日本植物生殖生物学家Higashiyama在2015年Annu Rev Plant Biol综述论文中用一整段篇幅介绍了该研究成果,点出了其科学和农业应用价值。

  这之后,秦源继续深入研究,比较了离体生长的花粉管和与穿过柱头、花柱之后的花粉管转录组,发现了900多个花粉管中受雌蕊组织诱导表达的基因,并揭示了7个调控花粉管极性或导向生长的基因。该研究创新性地利用花粉管半离体生长实验结合转录组分析,首次从分子水平揭示了花粉管对雌蕊信号刺激产生的巨大响应,为后续花粉管导向研究提供了丰富的数据资源。该成果在大类一区期刊PLoS Genetics以封面论文形式发表,在领域内具有重要影响,目前已经被引用160多次。

二、科研报国,勤于探索

2009年,学成归国的秦源,开始用自己的智慧实现多年来科研报国的梦想。她首先进行了表观遗传调控植物生殖发育的机理研究,揭示了染色质重塑复合物SWR1调节雌性减数分裂过程中同源染色体配对和重组的分子机理,证明了雌性减数分裂和雄性减数分裂具有不同的调控机制,其调控机理的异同值得深入研究和探讨。该研究成果发表于2014年植物学顶级期刊Plant Cell,研究论文被植物生殖领域著名科学家Sundaresen教授在Faculty of 1000上推荐。

随后,她带领研究生通过比较转录组学的方法,揭示了4个调控大孢子发生的新基因。该研究成果进一步丰富了大孢子发生的分子机理,为减数分裂过程中同源染色体互作机理的阐明提供了重要的信息。该研究成果发表于2014年 Plant Journal,被写入《植物学报》“2014年中国植物科学进展”主编评述,受到同行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关注。她也应邀在植物学和发育生物学领域的国际期刊Molecular Plant、Seminars in Cell and Developmental Biology和中文核心期刊《生命科学》等撰写专业综述论文。

三、不畏困难,做科研沃土上的“红玫瑰”

凭借着在植物生殖发育领域十五年的积累和系统的研究成果,秦源成为福建农林大学植物学学科带头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福建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者”特聘教授、福建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两项;主持“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一项;主持“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项目一项;主持“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一项;以研究骨干身份参加“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资助973项目”两项;以子课题负责人身份参加“中科院生科院首席科学家项目”一项。发表书籍(章节)2本,相关论文2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收录论文11篇。担任Current Opinion Plant Biology、Plant Journal等植物学国际知名期刊的审稿专家,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之优秀青年基金、地区基金、面上项目涵评专家。

做科研的同时,她还非常关心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和科研精神的引导。她把亲身体会和经验传递给学生,鼓励学生要有明确目标,告诉学生对科研要抱有极大热情与兴趣、拥有克服困难的坚持精神,与学生分享科研的趣事和曲折研究后获得成功的喜悦。她还担任福建省留学生同学会福建农林大学分会理事,积极组织号召留学回国人员参加各类科研和社会活动,发挥留学归国人员作用,服务社会。

四、憧憬未来,再攀高峰

   谈到未来,秦源将主要集中在植物生殖细胞系形成和分化的机理研究,以及菠萝雌配子体发育及演化研究两个方面。生殖系细胞如何从体细胞中分离、特化、形成,一直是发育生物学家和进化生物学家非常感兴趣的科学问题之一,因此也是她未来的研究方向之一。另外,菠萝是世界第二大水果,也是闽台地区的主产水果,但菠萝自交不亲和、种内和种间杂交也严重败育,而且我国菠萝品种少、品质低,急需培育适合我国种植的菠萝优良新品种,也是亟不可待的问题。2015年底,福建农林大学基因组与生物技术中心在全世界范围内首次破译菠萝基因组,为加快菠萝品种改良奠定了分子基础,其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学术权威刊物Nature Genetics,作为研究团队的成员,她希望通过菠萝配子发育进化研究,解决菠萝杂交育种中高败育的科学问题;利用菠萝在进化中的重要地位,借鉴菠萝的研究成果,来推动禾本科粮食作物的高产研究;并利用孤雌生殖加速良种繁育,为促进闽台农业经济的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这就是一株真正伫立在科研沃土上的“红玫瑰”,她用自己的正能量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更用一种执着的精神始终践行着科研报国的梦想。

Copyright © 2003-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4004284号
主办单位:福建运盛青年基金会 电话:0591—87532781/87532925 地址:福州市东大路73号东湖大院 邮编:350001 技术支持:影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