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 行 合 一 勇 于 创 新

——许卫锋事迹介绍

许卫锋,男,江苏省新沂市人,1978年10月生,中共党员,福建农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研究员、博导,2007年于中科院大学(原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在中科院、德国、英国、台湾、香港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先后获得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牛顿高级学者、香江学者,闽江学者、福建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福建省B类高层次人才,学术兼职有作物遗传育种与综合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香江科技促进会常务理事等,主要事迹如下:

一、知行合一,理论联系实际。

他长期从事作物根系响应与适应根际土壤环境变化的研究工作,尤其关注根系与根际微区土壤的“交流和互作”,并先后主持或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等研究课题,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文章19篇 (SCI影响因子总和为85.18 SCI杂志总引用361次),有很好的研究基础,取得以下主要研究成果:1)阐述了根际土壤环境变化下根系的应答过程及根尖分泌质子的科学内涵,丰富了根际调控理论; 2)剖析了根系响应与适应根际不良土壤环境的机制,增加了人们对根系应答土壤环境胁迫协同作用机制方面的新认知,发表在Plant PhysiologyNew PhytologistPlant, Cell and Environment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Annals of Botany 和 Plant Soil等杂志的文章引起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获得了一致的好评,如New Phytologist的主编Alistair M.Hetherington教授在此杂志的Editorial中(New Phytologist,2013,197:1-2)专门撰文进行了点评,指出许卫锋等人的研究成果有益于解决当今社会面临的挑战(meet this important societal challenge)。2013年香港“大公报”大版面报道:许卫锋等人的研究成果破农技瓶颈,能为提升国家农业生物技术做贡献。依托取得的原创性成果,针对当今绿色农业发展的需要,他紧紧围绕“节水-节肥-节本”开展工作,一方面研究植物高效利用水分养分的机制;一方面,深入田间地头,将理论研究与生产实践相结合,示范与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为粮食安全与生态文明建设做贡献。

二、勇于创新,推动农业发展。

针对福建农业“八山一水一分田”的特点,他积极地参与探询“绿色农业、生态农业、智慧农业”的新发展理念,一方面努力发展农业,突破农技瓶颈,为增加农民收入服务;另一方面注重宣传“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的生态文明理念。智慧农业是农业发展的新趋势,是农业生产的高级阶段,是集新兴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物联网技术为一体,依托部署在农业生产现场的各种传感节点(环境温湿度、土壤水分、二氧化碳、图像等)和无线通信网络实现农业生产环境的智能感知、智能预警、智能决策、智能分析、专家在线指导,为农业生产提供精准化种植、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决策。他与相关工科专家合作研发了“水肥一体化”的智能监控设备,这种水肥一体化智能监控技术能时时检测土壤水势变化,水分低的时候通过短信提醒我们要灌溉水,水分高的时候提醒我们安全排水。这种水肥一体化智能监控技术还能监测土壤养分、空气温度、湿度、降雨等环境数据,实现智慧农业生产,让农业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为咱们的子孙后代造福,推动智慧农业与绿色农业的协同发展。

三、在教学科研中领悟与践行“知行合一、勇于创新”。

以培养研究生为例,知:在开题研讨中让学生知道“要做什么、为什么这么做、要做些什么”;行:就是开展实验工作,得到数据验证假说;创新:在实际研究工作中,会有一些不可预见的情况发生,这个时候要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研究分析,大胆地创新,创新需要勇气。这样就把知、行、创新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勇敢而谨慎的进行创新。在实践教学方面,利用福建农林大学的洋中科教基地和团队参与的肥料973 科研实验基地,带领本科实习生和研究生深入到田间地头,充分引导他们将课堂学习的农业理论知识活学活用,进而知行合一。在第二课堂教学方面,连续3年与深圳华大基因公司和北京非损伤测试旭月研究院合作,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展“生物信息学主要软件应用”和“根系离子组非损伤测试”的培训工作,培训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100 多名。积极参与“香江科技促进会”的相关科普公益活动,在福州、三明、深圳、南京、徐州、扬州等地多场次地为广大群众宣讲了“植物营养与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为增加人们的生态文明意识而努力。在教学过程中,针对不同授课对象,端正教学理念和思想,不断探索灵活生动的教学方式,结合国内外最新的研究进展,开展课程授课与农业生产实践教学指导,把知行合一与勇于创新有机地结合起来,推动学科发展。

习总书记指出“中国人在任何时候都要把饭碗牢牢的端在自己的手里”,可见农业研究意义重大。许卫锋博士将继续围绕“知行合一、勇于创新”理念开展农业科技创新工作,努力攀登科学高峰,为祖国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Copyright © 2003-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4004284号
主办单位:福建运盛青年基金会 电话:0591—87532781/87532925 地址:福州市东大路73号东湖大院 邮编:350001 技术支持:影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