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造生命的探路者

——李晓帆事迹介绍

李晓帆,男,1982年生,福建泉州人。中共党员,医学博士,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主治医师,福建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2014年被确认为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2015年被福建省政府确认为 福建省青年拔尖人才2016年被福建省教育厅确定为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推荐人选。2016年被列为鲤城区年度人物,2017年成为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推荐人选。现任亚太医学生物免疫学会血液病分会委员、福建省医学会器官移植学分会青年委员,福建省医学会血液学分会造血干细胞移植学组委员。
   干细胞移植是治白血病、恶性淋巴瘤等血液病的主要手段,对于许多患者而言这是他们重生的唯一机会研究这项医疗技术的科研人员和实现这个结果的医生可谓是重造生命的探路者。年轻的李晓帆博士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

一、潜心钻研不断探索
   生命科学是个蕴含无数奥秘的领域,医学研究是个充满着无限挑战的学科。20089月李晓帆同志考上福建医科大学攻读血液病学博士,师从陈元仲教授20091月至20116月在美国希望之城City of Hope国家医学中心DefuZeng教授的指导下开展骨髓移植相关联合项目的课题研究工作。将近一千个日日夜夜,李晓帆博士把全部心思都放在科研项目上寂寞枯燥的研究课题已然成为他的最爱,津津有味的点滴发现仿佛就是他的乐趣。实验室就是他的家,小白鼠就是他的伙伴;无数次重复的实验操作,千万个精确的观察记录。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美期间就有三篇论文发表在美国专业杂志。李晓帆的博士学位论文《宿主组织表达B7H1调节移植物抗宿主病》获得2013年福建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一等奖和2014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项;会议论文获得201153 届美国血液病学年会奖Abstract Achievement Award并于圣地亚哥参会汇报;《受者实质细胞B7H1表达的缺失导致浸润的供者CD8 T细胞扩增和持续移植物抗宿主病》获得2014年第十一届福建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李晓帆博士擅长于造血干细胞移植实验模型建立、免疫组化、流氏细胞、生物在体成象和其他分子生物学技术。2014年,李晓帆博士被列入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研究方向主要有B7H1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中的作用化疗预处理半相同移植小鼠动物模型及防治机制;输血相关GVHD动物模型并基于细胞因子防治;组蛋白去乙酰化酶抑制剂和GVHDT细胞抗原受体亚家族分析法亚临床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缺失相关的GVHD的识别;替代活化的巨噬细胞与GVHD

近年来李晓帆博士参与主持十余项国家及省部级项目,发表文章二十余篇,主要论著发表于Journal of Immunology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Biol Blood Marrow Transplant,摘要多次被国际重要学术会议(ASHRachmiel Levine Diabetes and Obesity等)等录用所发表的论文曾被国际医学论文索引网站 MDLinx 引用收录并于首页推荐评价其具有重要潜在临床意义。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他具有良好的科学道德,其科技成果作为细胞因子调控免疫耐受预防和治疗移植物抗宿主病新技术策略的组成部分在福建省三家长期从事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单位推广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李晓帆博士在国内外会议上推广基于细胞因子调控免疫耐受防治GVHD为思路的移植体系,得到广泛赞誉。
   二、牢记誓言严守医道
   治病救人 救死扶伤人道主义记心中,家族传承 家风沐浴医学世家在行动。李晓帆博士的家庭与医学有着密切关系,爷爷自新中国成立以后接管惠世医院30多年一直担任泉州地区医疗系统的领导;父辈们也都从事医疗事业,父亲是医学院校的教师,伯父、叔父、姑母、姑父都是医生,内科、外科、妇产科、耳鼻咽喉科、口腔科一应俱全,一家人足可以开一个家庭医院;如今,第三代的接力棒传到了他的手里,他与在福建省立医院妇产科的妻子一起担起了传承的责任。出身于医学世家的他,牢记希波克拉底誓言,遵循医者仁心的宗旨,自2007年正式成为一名执业医生,10多年以来他始终秉承着这个信念,践行着这个医道。作为青年骨干,他工作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在导师的谆谆教诲下,李晓帆博士一如既往地学习和坚持着协和医院前辈们良好的医德医风和福建省血液研究所严谨求实、精益求精的学术品德。他始终牢记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首先要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以宅心仁厚的心态关心体贴、耐心细致地对待每一位患者。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血液科系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及福建省血液医学中心,收治的病人大多为急重症患者他关心病人的疾病痛楚和心态变化、体谅家属的经济与精神双重压力,主动进行心理疏导,缓解他们紧张情绪,改善患者的治疗效果,得到许多病人及其家属的称赞。为了让社会上更多有识之士加入到骨髓捐献者的行列,李晓帆博士鼓励支持母亲成功配对并捐献了干细胞,成为福建省骨髓移植供者中最大年龄者(2013年),用自己和家人的行动为骨髓移植事业做了最好的诠释。
   作为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的医生,李晓帆博士同时承担着医疗、科研、教学方面的工作。李晓帆博士三个方面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在教学工作中治学严谨,为人师表,对待学生真诚友善。传道受业中与海外留学生建立起亦师亦友的关系课后经常和这些可爱的同学打成一片,在一群非洲学生中显得分外白皙抢眼。在教学中他锐意创新进行教改,曾作为共同第一及通讯作者在SCI 源杂志发表教学成果。他积极参加教学科研活动,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担任研究生/海外留学生岗前培训、毕业论文撰写和实验记录指导等工作,参加福建医科大学留学生内科学淋巴瘤、骨髓瘤的理论授课和留学生/实习生疑难病例讨论。李晓帆博士取得福建医科大学首届全英教学讲课比赛第二名、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的好成绩,他作为全英教学的优秀教师示教了福建医科大学全英教师外语师资培训班示范课(1-10 期)及Stanford SUMC Clinical Faculty Development Workshop应邀参加福建医科大学博士生模拟国际论坛在大会上做主旨报告此外,福建自1981 年以来先后派出14 批医疗队赴博茨瓦纳进行医疗援助,由于李晓帆博士从事全英教学工作的业绩获得海外教育学院的认可。其作为培训教师参加2016.11-1215 批援博茨瓦纳医疗队英文指南授课活动。他扎实的工作及优秀的业绩,获得了各级部门的肯定。
   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科学无止境,探索无休止。为了在骨髓移植和血液病研究上取得更大的突破,20179月开始李晓帆博士在法国巴黎圣路易医院G.Socie教授的指导下开展博士后工作,继续在白血病和血液病方面作深度科研探索。他主持的福建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炎性衰老巨噬细胞影响T细胞亚群免疫调节加重老年小鼠移植物抗宿主病》、福建省科技创新联合资金项目《构建基于细胞因子网络的炎症与抗炎可调的分离GVHD/GVL的新体系》及科研攻关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福建省科技厅对外合作项目等一批科研项目也在同步进行中。我们期待着,不久的将来这些科研项目在李晓帆博士的努力下定会结出更多硕果。


Copyright © 2003-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4004284号
主办单位:福建运盛青年基金会 电话:0591—87532781/87532925 地址:福州市东大路73号东湖大院 邮编:350001 技术支持:影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