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地下空间工程 拓展城市美好未来

——俞缙事迹介绍

俞缙,男,19787月出生于江苏省南京市。2000年、2003年分别获得南京大学地质工程专业学士和硕士学位,2008年获得水利部、交通运输部、国家能源局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岩土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年进入华侨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任教,2009年在解放军理工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师从中国工程院钱七虎院士。201012月被华侨大学破格晋升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4年公派赴香港大学任高级访问学者,合作人为L.G. Tham教授。201512月破格晋升为教授,博士生导师。

俞缙教授长期从事岩土与地下工程领域的科研与教学工作,主攻隧道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岩体水力学及岩土动力学方向。先后主持或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厦门市科技计划项目1项,泉州市科技计划重点项目1项等多项科研课题。在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50余篇被SCIEI收录(第一或通讯作者SCI收录7篇、EI收录25篇),出版学术著作1部。授权国家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2项。研究成果获福建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七)、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二),以及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第八届青年科技奖银奖、《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创刊30周年优秀学术论文奖等个人科技奖。入选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泉州市优秀青年拔尖人才、泉州市高级人才、华侨大学首批中青年教师科技创新人才。主要事迹如下

一、 潜心科研

针对目前城市地下空间开发中遇到的地下工程爆破对周边结构物损伤控制过分依赖经验,可靠性和安全性差的技术难题,俞缙教授投入了大量精力开展科技攻关,研究建立了新的爆破振动多参数安全判据与标准、爆破波波形精细化预测模型等地下工程爆破结构损伤综合控制成套技术,解决了传统爆破损伤预报方法忽略爆破应力波优势频率、比例能量对结构损伤的影响等多个工程中的棘手问题,提高了地下爆破开挖效率和安全评价可靠性。在教育厅科技项目评审中,专家一致认为: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振动精细化时程预测、结构振动安全判据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此外,俞缙教授还自主研发了动力扰动岩石三轴伺服试验系统。该系统是国内目前唯一能够模拟岩石卸荷和动力“两扰动”工况的伪三轴试验机,填补了试验技术空白。

围绕相关成果,俞缙教授在Rock Mechanics & Rock Engineering、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等多个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发表了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SCI他引共38次,中国知网单篇最高引用47次,总引七百余次。其中发表在RMRE上的文章,审稿专家给出了“Never before have I seen such careful and useful in depth discussion.”,“This is all extremely valuable archival information documents these important challenges and providing important insight for future projects”的较高的同行评价。由俞缙教授独著的《缺陷岩体纵波传播特性分析技术》(30.5万字,冶金工业出版社)2013年出版第一版,不久就全部售完,目前已经出版第二版。因在隧道与地下工程领域造诣颇深,俞缙教授被委任为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工程安全与防护分会理事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地下工程分会理事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港口工程分会工程排水与加固专委会委员Bulletin of Engineering Geology and the Environment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Marine Georesources & Geotechnology等学术期刊审稿专家并应邀在ISRM Commission on Rock Dynamics Workshop2017)、第九届全国青年岩土力学与工程会议等重要学术会议(2016)上作特邀大会报告和学术委员会委员

二、人才培养

俞缙教授在潜心科研工作的同时还本着“传道、授业、解惑”的宗旨,致力于岩土与地下工程学科的高等教育工作。在华侨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任教近10年时间里,主动承担了本科生《土力学与基础工程》、《岩体力学》、《工程地质学》、《道路勘测设计》,硕士生《隧道力学》、《岩土工程数值分析》,博士生《土与结构相互作用》等专业必修和选修课程。他还悉心培养了2名博士后(在读)、2名博士生(在读)、23硕士研究生(已毕业10人),其中由他独立指导的硕士研究生陈旭撰写的硕士论文卸荷变形条件下岩石渗流-应力耦合特性三轴试验研究》、硕士研究生张建智撰写的硕士论文膨胀岩隧洞时效变形的黏弹塑性力学解析研究》,分别2015年度和2016年度福建省优秀硕士论文奖。二人也顺利获得985”重点高校东北大学和重庆大学博士研究生入学推免资格。此外,俞缙教授组建了以岩土与地下工程综合防灾为特色的青年教师科研团队,培养了多名优秀青年科研人才。团队中青年教师蔡燕燕副教授入选了2016年度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泉州市引进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计划;涂兵雄博士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刘士雨博士获得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三、服务地方

俞缙教授利用所掌握的岩土力学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地下工程经验,积极服务于福建海峡地区的基础建设,特别是地下空间工程建设中。在厦门市莲岳隧道一期工程A标段工程路基隧道石方爆破工程、泉州市环城高速隧道爆破工程、国省干线纵三线南安市省新至梅山公路工程、104国道罗源县五里至白塔段公路工程等大型工程中,俞缙教授的多项新技术得到了成功应用,新技术降低了福建省多个地下爆破工程和边坡工程的施工成本,提高了建设速度,节资增效共约6600余万元。帮助工程单位实现了地下爆破、边坡开挖的安全生产,作到“零伤亡”,避免了经济损失。减少了周围居民因房屋、设施受损产生的搬迁和民事纠纷,杜绝了因爆破振动和工程事故引发的上访行为,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近期厦门地铁工程大面积铺开,俞缙教授也积极地投入到相关工作中,参加了厦门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高林站、湿五区间、中蔡区间、观林区间;2号线二期工程东孚车辆出入段线区间、新阳大道站附属结构、天东区间;3号线工程二标段人才中心站、湖里公园站等多项第三方监测方案论证评估,为厦门城市轨道交通和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作出了一定贡献。



Copyright © 2003-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4004284号
主办单位:福建运盛青年基金会 电话:0591—87532781/87532925 地址:福州市东大路73号东湖大院 邮编:350001 技术支持:影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