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奋刻苦 点石成金

——衷水平事迹介绍

衷水平,男,19778月生江西赣县,有色金属冶金专业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福建省百人计划人选、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先后获得福建省青年科技奖、福建省第八届紫金创新科技奖、十二五全国黄金行业科技标兵称号。

衷水平2009年以湖南省优秀毕业生、中南大学优秀毕业生博士毕业于中南大学,师从我国著名冶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业翔教授。现任紫金铜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紫金矿冶设计研究院副院长、低品位难处理黄金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秘书,铜绿色生产及伴生资源综合利用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首席研究员、学术带头人。同时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同行评议专家,中国黄金科学技术研究会会员,福建省环境应急专家库专家,福建省金属学会理事、福建省冶金工业协会常务理事,兼任福州大学、江西理工大学硕士生导师。主持国家“97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杰出青年基金、福建省STS项目及企业横行项目近20项,组织实施和作为骨干参与国家“973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环境技术管理专项课题、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调查课题、福建省区域重大项目、院士基金及企业横行项目近30项。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在《Hydrometallurgy》、《Minerals Engineering》、《Journal of Central South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Acta Physico-Chimica Sinica》、《中国有色金属学报》、《稀有金属》等著名期刊发表论文50篇,其中SCI/EI收录2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0余件,授权发明专利近30件。起草国家技术要求《铜矿湿法浸出技术要求》等4项。

衷水平博士从事冶金专业学习、生产、科研和兼职教学近20多年来,主要研究方向为火法/湿法冶金关键技术及新工艺、铜选冶全流程固体废弃物及副产物综合利用、冶金工艺过程生命周期评价。在中南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经导师刘业翔院士指导和团队共同研究,开创了湿法冶金新型节能阳极研究方向,在国际上率先提出并开发铅基多孔合金节能阳极,突破了湿法冶金工业节能、降耗及提高产品质量的一大技术瓶颈。发明的铅基多孔节能阳极引起同行专家的浓厚兴趣,Hydrometallurgy主编(冶金领域顶级杂志)David Muir给予了高度评价并约稿发表,两位审稿人也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论文工作很有趣并且开展了大量工作,祝贺作者开展了一项漂亮的工作!。研究获国家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科技支撑计划、株洲冶炼集团、豫光金铅等国家、省、企业资助。同时研究成果也获得了国际知识产权投资公司和再生PbPb合金阳极制造商的青睐,经国际知识产权投资公司360IP中介,与再生PbPb合金阳极制造商RSR签定了多孔阳极专利期权合约合作开发和产业化合约。研究成果经组织行业知名专家鉴定,结论为项目整体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其中低Ag含量压延Pb-Ag-RE合金阳极、多孔Pb合金节能阳极和Al基复合节能阳极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研究成果湿法冶金用低成本长寿命节能Pb合金阳极制备与应用技术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发明一等奖。

衷水平博士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 “973计划课题含金黄铁矿表面结构及宇航级钒铝合金基础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载金黄铁矿化学溶解特性与生物促进机制、福建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低品位难处理金矿生物堆浸基础理论研究,构建不同来源、不同形成过程含金黄铁矿结构及表面特征数据库,建立含金黄铁矿表面结构模型,从矿物电子结构和表面结构研究含金硫化矿物的性质,为含金硫化矿物的表面化学特性及溶解化学特性提供理论基础。提出矿物溶解动力学一定要与微生物作用下的微生物种群匹配,项目成果开展工业试验,取得良好效果,项目研究成果获得业界专家认可。
    衷水平博士重视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中淘阳极泥是紫金铜业铜冶炼剩下的残渣,富含贵金属和稀有有价金属,可以说是价值不菲的泥宝。然而公司起初明知道价值不菲,由于技术原因,只能将宝藏拱手相让。衷水平得知这一情况后,便开始琢磨如何从泥宝中回收有价元素,不让财富从我们的指缝中溜走。说干就干!20142月,衷水平率领一支技术队伍成立了项目研究组,在实验室里查文献、作交流,了解到了国内外阳极泥处理工艺有火法、选冶联合、湿法、热压浸出、“INER”法等5种,其中属热压浸出最为先进,但是由于原料成分差异、设备适用性、国外技术封锁等原因,我们的卡尔多炉工艺同样存在铜、碲选择性浸出效果差、有价金属直收率低等问题,项目一度遇到瓶颈。衷水平天生有股蛮劲儿,不服输的他索性主动请缨于2016年直接下沉到紫金铜业,来到稀贵厂玩泥巴,更是通过理论充分运用于实践,把泥巴工艺玩出了新花样,吸收和优化了国际先进的铜阳极泥酸浸预处理卡尔多炉熔炼吹炼金银精炼处理工艺,通过优化卡尔多炉渣型提高金银直收率的同时,开发了独特的铂钯回收技术提高铂钯回收率,将铂钯精矿中的铂、钯进行提取和提纯,最终形成从铜阳极泥中高效回收铂钯稀贵金属的新技术。2016年,紫金铜业实现了铂粉和钯粉的稳定生产,达到年产150斤钯、20公斤铂规模,纯度达99%,铂钯回收率由25%提高至90%泥中淘宝项目新增销售收入达3000万余元。《铜阳极泥中稀贵金属多元素梯级绿色回收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经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杰青、国家优青等行业7位大咖评审,评审结论认为:该成果技术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硝酸银绿色造液及铂钯靶向提取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衷水平博士重视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废酸。称职的技术工作者是闲不住的一群人。2014年下半年,以衷水平博士组织科研团队又抓住铼稀有金属的市场需求,开始研究提取铼的技术工艺。铼是一种银白色的稀有高熔点金属,具有坚硬、耐磨、耐腐蚀的特点,广泛运用于航空航天、电子、石油化工领域,需求逐年增加,作为一种重要的战略物资,全球产量50吨,我国目前产量仅5吨,价格昂贵。

衷水平与技术人员深入一线与生产厂苦心钻研,以烟气洗涤污酸为突破点,开始着手铼的工业化回收技术研究,研究过程中开发了包括工艺、装备及药剂在内的系列技术,关键技术形成专利群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件,已授权发明专利2件。2016年就完成了污酸靶向提取铼的工艺研究和中试试验,自主设计了工艺流程、设备选型工作,20173月开工建设, 2017年在6月实现产业化试生产,生产结果表明废酸铼回收率达98%,预计年回收铼2吨左右(目前市场4万元/公斤),该技术铼生产成本低于1万元/公斤,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衷总工现在不单是我们公司高水平的代名词,还是我们公司的淘宝达人!稀贵厂员工谈起衷水平总工程师时常常这样称赞道。

发展循环经济是各国的大势所趋,谁先干出来谁就受益!衷水平深谙这一道理,也总跟研发人员强调,资源综合回收率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必须提升资源综合回收利用水平,为企业抢占制高点,创造新的利润点!

据了解,下一步,衷水平和他的团队将加快推进生产末端物料综合回收扩建项目建设,优化投产后的工艺调试,利用新增2m3卡尔多炉开展熔炼渣回收铅铋合金的工艺研发;并陆续开展卡尔多炉烟气脱硝工艺优化、工业废水和末端水处理工艺优化及铜冶炼二次资源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置项目建设等,深度开发企业资源梯级利用模式,挖掘企业发展潜力,争取各项技术走在行业领先位置!


Copyright © 2003-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4004284号
主办单位:福建运盛青年基金会 电话:0591—87532781/87532925 地址:福州市东大路73号东湖大院 邮编:350001 技术支持:影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