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宽灿事迹介绍

——刘宽灿事迹介绍

刘宽灿,男,1981年07月出生,江西吉安人,2010年12月博士毕业于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1年01月至2012年2月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博士后,2016年入选福建省“双百计划”青年拔尖创新人才,福建省高层次引进B类人才,2021年入选厦门市青年英才“双百计划”杰出青年人才和厦门市高层次B类人才。2016年4月至2017年2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副教授。2015年8月任厦门大学副教授(2016年任硕士生导师,2018年任博士生导师)。2015年12月任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副主任技师,2020年11月至今在厦门大学附属翔安医院工作。他爱岗敬业,锐意进取,在食管鳞癌的诊疗以及转录因子SOX2蛋白功能研究方面取得了较好学术成果。

1. 主持重要课题

近年来,他主持了国家863青年科学家专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其中面上项目1项,青年项目1项),福建省杰出青年基金,福建省国际合作重点项目,福建省青年拔尖创新人才,厦门市杰出青年人才等科研课题和人才项目。其中,2013年获批的863青年科学家专题是科技部首批设立的863青年专题,当时从面上全国征集的1052项有效申请中脱颖而出,获得专家组的一致肯定和资助支持,资助金额238万元,其中国家拨款118万,这也是迄今福建省内2项获得资助项目中的1项。

2. 发表学术论文和授权专利

在以上科研课题的资助支持下,他在食管鳞癌发生的机制和转录因子SOX2蛋白功能研究方面暂露头角,近年来,在SCI期刊发学术论文23篇,总影响因子超过200分,合计引用超过1000次,其中第一作者(含共同第一)和通讯作者(共同通讯)文章18篇。2013年发表的论文“Sox2 Cooperates with Inflammation-Mediated Stat3 Activation in the Malignant Transformation of Foregut Basal Progenitor Cells”在专业领域顶级刊物Cell Stem Cell发表,该期刊特邀美国哈弗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的Adam J. Bass和Timothy C. Wang发表了专题评述“An Inflammatory Situation: SOX2 and STAT3 Cooperate in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Initiation”,他们一致认为“该研究首次证实,SOX2协同炎症活化的Stat3诱导鳞癌发生,对发现免疫细胞和其他炎症因子在食管鳞癌发生中的作用有重要借鉴意义”。北卡罗来纳州大学教堂山分校教授的陈晓欣教授认为“该研究制备的条件型SOX2过量表达的小鼠模型可以很容易地用于SOX2过量表达的食管鳞癌类型的药物临床前期测试”。同时,他在乳腺癌中新发现了一条由SOX2蛋白调控并在恶性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新的信号调控轴,研究成果发表在Molecular Cancer期刊。

在此基础上,他确立了以SOX2蛋白以及相互作用蛋白为靶点的食管鳞癌治疗策略,并首次建立了基于双分子荧光互补的多肽筛选策略,筛选获得了靶向SOX2蛋白以及位于CDP蛋白上SOX2-CDP复合物结合结构域的多肽,可以显著抑制食管鳞癌的生长和转移,相关成果发表在Molecular Therapy期刊,获得授权发明专利6项。同时,我们发现了一系列与SOX2蛋白相互作用的蛋白质,包括CDP蛋白质和PARP1蛋白质,并建立了两个食管鳞癌治疗的“老药新用”策略。

3. 奖励荣誉

鉴于他在科研领域方面的贡献,他先后被评为“全军检验青年人才奖”,“全军检验优秀技师奖” ,2017年获得福建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第2完成人),2017年福建省检验医学学会创新大赛一等奖, 2020年第十四届福建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和2022年第十四届福建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福建省细胞生物学与转化医学年会优秀论文特等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和三等奖等多个奖励、享受军队岗位特殊津贴3次。

4.社会服务

2012年来,协助指导硕士博士生4名,2018年以来,独立在厦门大学指导硕士博士生10名。此外,担任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转化医学分会委员,福建省细胞生物学与转化医学学会常务理事,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台海医学发展委员会委员,海医会台海医学发展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华细胞与干细胞杂志》编委。获邀为Oncogene,Cell Death & Disease,Theranostics, Cancer Gene Therapy,Journal of Cellular Physiology,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 Cell Cycle等专业SCI期刊审稿超过70余次。同时,承担了福建医科大学临床检验诊断学和厦门大学医学院的细胞生物学的教学工作和实验课教学工作。

“科学之路没有坦途,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他总是用这个座右铭不断激励自己去发现医学问题,然后去解决这些问题并最终转化为成果并造福人类。

Copyright © 2003-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4004284号
主办单位:福建运盛青年基金会 电话:0591—87532781/87532925 地址:福州市东大路73号东湖大院 邮编:350001 技术支持:影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