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潜心科研

——孙志华事迹介绍

孙志华,男,1984年出生于山东省临沂市,现为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5年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获得学士学位,2010年在山东大学晶体材料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到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先后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和研究员。

他的研究兴趣长期集中在新型极性功能晶体材料的结构设计、可控组装及光电性能等方面,近年来围绕具有重要应用前景的铁电半导体材料开展化学创制与功能器件化研究,并取得了较为系统的工作进展。铁电材料的自发极化在电场作用下发生翻转或重新取向,表现出优良的电、力、热、光等物理性能。特别是光照条件下产生的新现象与新效应,有望成为发展新型光电子技术的潜在候选者。在铁电半导体材料的研究过程中,他在聚焦基础科学问题的同时也敢于创新, 凝练形成了铁电半导体材料“化学合成—精准调控—功能拓展”的整体思路。通过对晶体结构的精准调控,增强了晶格对称性与电子结构的关联度,构筑了具有强极化效应和良好导电率的二维结构铁电半导体材料;以实现高阶非线性与辐射探测为功能导向,创新光电耦合作用模式,拓展了这类材料的功能化与应用范围,相关工作体现了我国在光电功能晶体领域的研究特色。

作为一名本土成长起来的青年科研工作者,他时刻牢记当初选择科研作为终身职业的初衷,坚守在功能晶体材料领域内潜心研究,不忘初心,甘坐冷板凳,踏实勤奋,通过十多年的工作积累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研究方向。相关成果在国际知名期刊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Nature Comm. Adv. Mater.等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多件。作为项目负责人,他承担了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在内的多项国家与省部级科研课题,目前还担任《结构化学》副主编、《中国化学快报》和《Microstructures》等学术期刊的编委或青年编委等。

人才是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的关键所在,在团队成长发展的十多年间,许多年轻人逐渐成长为功能晶体领域的中坚或后备力量。身为科研工作者,孙志华研究员对工作长期投入无比的热忱和坚定的信念,努力在化学、物理和材料等多学科交叉领域开展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攻坚克难,瞄准科技前沿勇攀高峰。作为一名完全本土成长起来的青年人员,得益于国家的人才强国战略和对科研初心的坚守,做到对科研成果有底气,对科研前景有信心。同样作为一位教育工作者,他一直以来秉承识人育人用人的使命培养自己的学生,积极发掘具有科学潜质的年轻人,努力培养具有科学能力的人,力争带出具有科学品质的人。迄今已经培养了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等20余名,目前已经毕业的学生全部在高校、科研机构和研究所等深造或工作,部分学生已经逐渐成长为功能晶体领域的重要力量,为功能晶体材料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对于这次能够获得第二十七届福建省运盛青年科技奖,他特别感谢福建省科协和福建运盛青年基金会对青年科研人员的支持。这不仅是对个人以往工作的认可,更是对未来工作的鼓励与期盼,未来科研工作注定不会一路坦途,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Copyright © 2003-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4004284号
主办单位:福建运盛青年基金会 电话:0591—87532781/87532925 地址:福州市东大路73号东湖大院 邮编:350001 技术支持:影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