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优秀医学人才吴祖煌

——吴祖煌事迹介绍

吴祖煌,男,汉族,1970年8月出生,福建省莆田市人,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1994年毕业于福建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现为福建医科大学烧伤外科学在职研究生。1999.09~2000.09在第二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全军烧伤外科研究所进修烧伤外科学专业,2002.09~2003.08在第二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整形外科学进修整形外科学专业。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九五医院烧伤整形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兼任全军战创伤专业委员会委员、莆田市医学会烧伤整形外科分会主任委员等职。

他1994年从地方院校毕业后携笔从戎。入伍以来,自觉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刻苦学习军事医学知识,苦练军事技能,矢志献身国防卫生事业,练就驾驭现代医学的过硬本领和基本技能,从一名普通大学生成长为军政双优、素质过硬的优秀军医。他善于创新,立足于中小医院,以军事斗争需求为牵引,面向战场,紧密结合现代战伤救治特点,对烧伤延迟复苏、脓毒症等烧伤外科领域的重点前沿课题展开系列的实验研究和临床应用,撰写大量医学论文,取得了多项医学科技创新成果,成果被军地各级医院推广应用,所在科室多次被树为先进基层单位和先进党支部。

15年来,吴祖煌同志一直致力于烧伤外科学科研、教学和医疗工作,为我省烧伤外科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始终坚持科学的态度,严谨治学,实事求是。近4年来为1200余例烧伤患者施行手术,成功救治烧伤病例近3000例,救治成功率达99.6%。他注重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相结合,在烧伤感染、烧伤休克、并发症防治、烧伤延迟复苏的病理生理机制和临床救治、成批烧伤、烧伤海水浸泡、烧伤皮肤组织工程学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科技攻关,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取得了较大科技突破,获得了多项科研成果。

在多家科研基金资助下对烧伤延迟复苏的病理生理机制和综合救治策略进行系列研究,取得了一些较大突破,更新了救治理念,延迟复苏患者休克复苏临床指标明显改善,治愈率提高了30%,烧伤脓毒症、ARDS、MODS等并发症发生率明显降低,《严重烧伤延迟复苏相关技术研究与临床应用》和《严重烧伤延迟复苏综合策略的研究与临床应用》分别获2005年全军科技进步二等奖、南京军区“十五”后勤重大科技成果奖、2008年福建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展开脓毒症综合防治策略的研究,用于临床干预,脓毒症发病率由43.9%降为26.0%,MODS发病率和病死率也分别由17.3%和87.5%降为6.9%和40.0%,《危重烧伤脓毒症综合救治策略的研究及临床应用》获2007年获军队科技成果三等奖。《提高中、重度烧伤综合救治成功率的临床研究》获2003年军队医疗成果三等奖。

吴祖煌副主任医师先进事迹和主要学术贡献:

贡献之一,联合攻关奋起直追,引领我省烧伤外科研究。莆田市开始烧伤研究较晚,研究水平与福州、厦门等地差距较大。1999年他师从中华医学会烧伤外科学分会侯任主任委员夏照帆主任继续深造,学成归来后,将其临床研究思维引领烧伤外科研究,利用军队医院传统优势专科与国内知名烧伤外科研究院所联合攻关,增强了科技研发能力,缩短了莆田市与兄弟城市之间的差距,使莆田市烧伤外科研究跃迁到福建省先进行列。特别是2008年获福建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是迄今为止我省烧伤外科所获得的最高奖项,实现了我省烧伤外科学高级别奖项零的突破。

贡献之二,致力开发军地两用成果,科研成果丰硕。创新意识强,热衷于科研创造、技术革新,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4项,包括南京军区科技攻关项目、全军“十五”指令性课题子课题和莆田市科技计划项目等,资助金额26万元(不含配套经费)。先后获省部级成果5项,设区市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其中南京军区“十五”军区后勤重大科技成果奖、福建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和军队科技二等奖各1项。共发表学术论文51篇,其中统计源期刊32篇,被Medline数据库收录2篇,全部论文被国内多家数据库收录,所发表论文被引用总频次达87次,其中单篇被引用最高的频次达16次。参编《烧伤常识问答》及《中国现代基层医学》学术专著2部。参与筹办福建省烧伤外科学学术年会1次。参加全国、全军学术会议10次,交流论文12篇,国际会议交流论文3篇。2003年获南京军区联勤第十八分部论文报告会一等奖。

贡献之三,应对突发事件,应急救治,批量烧伤救治成功率稳步提高。他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制定了系列应急救治预案,提出将战创伤救治模式运用于平时成批危重烧创伤救治,将关键技术应用于省内影响面较广的五批次(2005年三明“6·3”特大爆炸事故、2005年莆田“1·6”特大高速路交通事故、2007年“10·21”莆田特大火灾事故、2009年长乐“1·31”特大火灾事故、2009年“4.14”莆田火灾事故)批量伤员救治。同时参与多起突发事件应急救治,特别是2007年作为救治小组副组长,组织和指挥莆田市笏石飞达鞋面加作坊“10·21”特大火灾事故成批烧伤救治,当场死亡37人,伤员20人,其中危重烧伤伤员8名,均合并不同程度吸入性损伤。经抢救和专科治疗后20名伤员全部救治成功,实现了预期目标,将伤亡减低到最小程度,受到南京军区首长和省市领导的高度表扬。

贡献之四,立足基层医院,积极开展新技术新业务,烧伤整体救治达省内领先水平。作为军区级学科带头人,他带领一支创新能力强的年轻烧伤团队,刻苦钻研专业技术,熟练掌握本专业的最新理论,跟踪国内外前沿技术及国内外研究进展动态,积极开展新技术、新业务,能独立完成烧伤外科专业的各种高难度手术;创建福建省第二个异体(种)皮储存库,为大面积深度烧伤病人的成功救治提供了较高的技术平台和支撑;率先在省内开展复合皮在各类创面中的应用、MeeK植皮术、显微外科技术在烧创伤创面上的应用、封闭式创面负压引流技术在慢性难愈性创面上的应用、纤维支气管镜常规应用于危重烧伤治疗、肺部并发症和吸入性损伤。目前该科的烧伤总面积LA50和Ⅲ度烧伤面积LA50均在国内同类医院中处于领先。已成功救治烧伤总面积≥90%以上(Ⅲ度≥70%)以上病人12例,经随访,所救治病人预后较好,后遗症少提高了烧伤病人生活质量。

贡献之五,整形外科技术用于烧创伤创面的修复,有效地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在省内较早倡导能将整形外科、显微外科、康复医学等多学科技术应用于烧伤临床治疗,并建立烧伤—预防—治疗—康复—整复的一体化序列疗法,有效提高了烧伤患者救治成功率和改善生活质量;致力于皮肤组织工程技术的临床应用研究,较早开展复合皮移植修复各类创面,为皮肤组织缺损修复提供一条新的途径,修复的数质量均位居全省前列;皮肤移植尤其对皮瓣有较深入研究,烧创伤创面修复与功能整复相结合,有效地提高了创面修复质量。

贡献之六,作为闽中地区唯一一所烧伤专科,面向基层开展烧伤救治普及工作。每年坚持赴基层医院、部队卫生队巡诊7~8次,协助开展烧伤急救和规范化烧伤院前救治。把人才培养视为事业延续和发展的基础,为军地培训了20余名烧伤医务人员,他们返院后均成为当地的技术骨干。同时,以一问一答形式编撰了国内第一部有关烧伤诊断、治疗、康复等方面的科普读物《烧伤常识问答》,先后印刷5次15000余册,可读性强、适用性广,阅读对象不仅适合伤员,更适合于基层单位的烧伤医务工作者,多次收到读者再版或再次印刷的要求,对缺医少药的农村普及烧伤救治常识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他先后被授予“南京军区优秀中青年科技人才”、“南京军区卫生专业学科带头人”(122工程),享受军队优秀人才二类岗位津贴,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Copyright © 2003-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4004284号
主办单位:福建运盛青年基金会 电话:0591—87532781/87532925 地址:福州市东大路73号东湖大院 邮编:350001 技术支持:影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