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编辑实现矮败小麦育性完全恢复

访问次数:921  发表时间:2020-10-14

据中国农科院最新消息,该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作科所)作物转基因技术与基因编辑创新团队,利用CRISPR技术编辑小麦Ms2基因,彻底改变了矮败小麦杂交后代中一半可育、一半不育的特性,实现矮败小麦育性完全恢复。这就为从优良矮败小麦群体和太谷核不育小麦群体中培育小麦新品种奠定了基础。相关研究成果新近在线发表于《植物生物技术杂志》(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

团队骨干、中国农科院作科所研究员叶兴国介绍,不育系是选育小麦新品种和利用小麦杂种优势的重要材料。太谷核不育小麦和矮败小麦是我国特有的种质资源,利用其进行轮回选择育种,已经培育了多个优良小麦品种。但是,因其不育性由位于小麦4DS染色体上的显性基因Ms2控制,杂交后代中分离出50%可育株和50%不育株,小麦新品种只能从50%的可育材料中选择。

研究团队根据Ms2基因序列设计了编辑靶点,构建了由TaU3启动子调控的表达载体,以矮败济麦22与济麦22授粉后的杂种幼胚作为受体材料,利用农杆菌介导的小麦CRISPR/Cas9体系编辑Ms2基因,获得了候选编辑植株。进一步对表现矮秆的候选编辑植株进行PCR/RE检测和测序分析,筛选到编辑植株,编辑效率9.0%。分子检测、细胞学和表型观察发现,表现矮秆的编辑植株携带Rht10基因,小花中含有完整花药,花粉粒具有正常活性,正常结实。T1代编辑群体中,75%的植株表现为矮秆、可育,另外25%的植株由于Rht10基因的分离表现为高秆、可育。研究结果表明,利用基因编辑技术和染色体消除技术可以完全恢复优良矮败小麦、太谷核不育小麦,以及携带Ms2基因小黑麦和硬粒小麦等不育材料的育性,培育具有优良农艺性状、品质性状和生物及非生物抗性的麦类作物新品种。

科技日报讯 (记者瞿剑)

Copyright © 2003-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4004284号
主办单位:福建运盛青年基金会 电话:0591—87532781/87532925 地址:福州市东大路73号东湖大院 邮编:350001 技术支持:影创企业